地铁:白领咽喉炎的诱发地?

2007-10-30 00:00:00 来源:

  李女士是一家IT公司的行政人员,因为家住得比较远,所以每天乘地铁上下班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,李女士感到咽喉发痛、发痒,开始没把它当回事,以为不过是天气转凉没有及时添衣的缘故,立马加了一件外套。可没想到自己竟时不时地咳嗽起来,甚至嘴中还发出难闻的异味。这下,李女士慌了神,赶紧去医院检查,医生说她得了急性咽喉炎,给她开了一些咽喉保健和消炎的药。李女士不敢大意,老老实实地按照医生嘱咐吃药。可几天后,咽喉炎不仅未见好转,反而有加重的趋势。李女士纳闷了,是医生的诊断失误还是药不对症?李女士的丈夫不放心,委托朋友找了一位五官科方面的专家医生。这位专家在仔细检查了李女士的病情后,确诊是急性咽喉炎。可为什么不能及时治好呢?该专家又详细询问了李女士的衣食住行和工作情况,最后建议她药还是继续服用,不过上班时不坐地铁,改成打的或乘公交车。“咽喉炎与地铁也有关系?”李女士虽然将信将疑,但还是按照专家的话去做了。没想到几天后,咽喉炎竟痊愈了。
    地铁也会诱发咽喉炎?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有关专家。有关专家表示,地铁当然不会使白领直接感染咽喉炎。但由于地铁内人员拥挤,缺乏良好的通风设施,空气污浊不堪,自然给病毒、细菌的肆虐传播提供了可能。与其他乘客相比,白领们由于经常乘坐地铁,再加上工作压力大,加班加点又比较多,疏忽身体保健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,因此咽部很容易受到细菌感染而引发急性咽喉炎。而一旦患上咽喉炎,在治疗期间若继续乘坐地铁,就有可能造成重复感染、交叉感染,导致咽喉炎久治不愈的现象发生,特别是那些免疫力低的白领。记者在一家知名医院的五官科门诊处也了解到,近期咽喉炎患者明显呈增多趋势,除了进入秋季天气转凉这一诱因外,其中就有不少类似李女士的情况。地铁易诱发白领咽喉炎这一现象已引起了有关专家的注意。
  那么,白领们是不是就不能坐地铁或是要尽可能少坐呢?专家指出,其实白领们大可不必忧心忡忡,地铁内的环境虽然会诱发咽喉炎,但只要白领们积极锻炼身体,提高自身免疫力,同时在车厢内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肢体接触与交谈,就会大大降低患病的几率。即使不幸染上了急性咽喉炎,也不可怕,只要及时吃药治疗,就会很快痊愈,不会陷入急性咽喉炎----慢性咽喉炎的恶性循环。在谈到药物治疗时,该专家提醒,首先要及时,千万不能“拖”,一“拖”就有可能使小病酿成大病;其次治疗咽喉炎要对症下药,这一点重要,目前市面上的咽喉炎药品主要以中成药为主,中成药在清热,缓解咽喉痒痛方面作用较好,适用于慢性咽喉炎治疗;市面上的西药种类较少,与中药相比,西药抗菌性强,起效快,对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急性咽喉炎更为适用。此外有的西药咽喉含片口味较好,更适合都市时尚一族。
  疾病解读:
  什么是急、慢性咽炎呢?
  急性咽炎常由病毒引起,其次为细菌。冬春季最为多见。常继发于急性鼻炎、急性鼻窦炎、急性扁桃体炎,而且也常常是麻疹,流感,猩红热等传染病的并发症。其次受凉、疲劳、长期受化学气体或粉尘的刺激、吸烟过度等,降低人体抗力,容易促此病发作。成年人以咽部症状为主,病初咽部有干痒,灼热,渐有疼痛,吞咽时加重,唾液增多,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。体弱成人或小儿,则全身症状显著,有发烧怕冷,头痛,食欲不振,四肢酸痛等。

  慢性咽炎:主要是由于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,转为慢性,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,鼻窍阻塞,长期张口呼吸,以及长期受化学气体或粉尘的刺激、吸烟过度、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。全身慢性疾病也可继发本病。症状为自觉咽部不适,干、痒、胀,分泌物多而灼痛,易恶心,有异物感,咯之不出,吞之不下,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、过食刺激性食物后、疲劳或天气变化时都可能加重。呼吸及吞烟均畅通无阻。
  咽喉炎应该注意什么?
  长期因为喉咙不舒服而感到困扰者,首先应找医生检查诊断及治疗,找到造成咽喉不适的真正原因,避免不当且过量的药物使用,切忌乱投医。
  要预防慢性咽喉炎,首先应及时治疗急性咽炎,在急性期就及时选用抗病毒药物治疗,以防止从急性咽喉炎演变成慢性。同时,生病时要适当禁声,避免过度用嗓,戒除烟酒。应避免刺激性饮食,包括辛辣及烤、炸、辣、干燥食物,多喝茶水。
   要彻底根除咽喉炎,还要注意口腔卫生,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。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,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。加强身体锻炼,增强体质,提高自身免疫力来预防呼吸道感染,并积极治疗咽部周围器官的疾病如鼻窦炎、扁桃体炎等。合理安排生活,保持心情舒畅,避免烦恼郁闷。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,空气新鲜。宜吃清淡、具有酸、甘滋阴的一些食物,如水果、新鲜蔬菜、青果等。不适时可含服四季润喉片、薄荷喉片等缓解。
  小编推荐:几个预防和治疗急慢性咽喉炎的效方
  1、大蒜治急性喉炎法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